close

  
  《21世紀資本論》引起了世界經濟學界的熱議。圖為該書英文版在美國熱銷。(資料圖片)
  《參考消息》駐巴黎記者應強報道 皮凱蒂在《21世紀資本論》中對中國著墨不多。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皮凱蒂特別表示,雖然書中關於財富不平等的數據和結論大多是關於發達國家,但是對中國等新興國家有著重要的借鑒作用。
  皮凱蒂認為,中國目前已經開始財富積累的過程,財富不平等現象加劇。中國未來十年內很可能像歐美國家一樣建立現代的收入和財產稅收制度,也將面臨對財富分配增加監管的問題。通過吸取其他國家的經驗和教訓,中國完全可以建立更好的制度來降低財富分配的不平等現象。
  皮凱蒂雖然對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崛起持肯定態度,但這本書對新興國家談得不多。皮凱蒂表示他並不是忽略了新興國家,而是由於缺乏相關歷史數據,無法進行研究和對比。但他認為,儘管涉及不多,但書中提到的問題對中國等新興國家來說也是直接相關的。
  皮凱蒂說,中國目前制度從長期來說對減少收入和財產的不平等是否有效和可持續,他目前還沒有答案。他的直覺是中國需要發展收入和財產的累進稅制以限制財富不平等現象。中國的反腐敗可能是解決財富不平等的一種方法,但是這種個案式的解決辦法並不能解決問題。
  歐美經驗對中國很有用
  《參考消息》:你的研究以歐美國家經濟模式為主要研究對象,有關中國的數據並不多,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崛起是否會改變不平等現象加劇的趨勢呢?
  皮凱蒂:首先我對這本書有關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內容不足感到抱歉,儘管這本書的開始就談到了全球GDP的格局分佈和中印等新興國家的崛起。我希望能夠有全球的視野,包括新興國家,但是關於新興國家的數據部分沒有達到應有的程度,主要原因是缺乏歷史數據。我的書里希望能夠追溯前一兩個世紀,但是中國並沒有關於所得稅的數據可供參考。中國從20世紀80年代才開始有相關數據,而且中國的稅務數據並不完全。對於研究來說,所得稅和財產的登記都是個人申報,所以具有嚴重的局限性。特別是像在中國,最高收入階層經常沒有很好的申報,稅務材料也很不全,對財產的申報和徵稅在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甚至不知道中國有沒有財產和繼承稅的存在,至少目前我們沒有相關的材料和數據。
  儘管存在缺乏數據等因素,但我書中提到的問題對中國和新興國家來說是直接相關的。
  全球化的今天,各國之間可以互相借鑒,法國、英國和德國的歷史經驗對中國來說很有用。中國目前已經開始財富積累的過程,不平等現象加劇。去年11月我去香港參加一個研討會,會上有中國很多大學的研究者,他們都認為中國最近十多年的財富不平等現象正在加劇,並給出不少予以支撐的數據。中國未來十年內很可能像歐美國家一樣建立現代的收入和財產稅收制度。未來所有的國家包括中國都將面臨財富需要增加監管的問題,中國完全可能建立更好的制度,因為可以吸取其他國家的經驗和錯誤。
  中印崛起具有正面意義
  《參考消息》:中國和印度的長時間經濟增長是不是對解決國家之間的不平等起到作用?
  皮凱蒂:中國和印度的長時間增長對我來說是正面和積極的。因為中印消除貧困,讓很多人致富,同時並沒有損害原來的富裕國家的人。
  中國和印度的崛起對整個世界都是具有正面意義的,雖然可能對富裕發達國家底層的工人帶來了就業壓力,但是即使沒有中國,傳統工業的轉移必然會發生。我經常說,法國從1950年到1980年紡織產業就業崗位的減少比1980年到2010年還要嚴重,所以這並不是中國的原因。即使沒有中國,這種趨勢也一定會發生。主要是因為法國和歐洲總有人希望為一些社會不公現象找替罪羊,中國就是一個理想的責怪對象。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全球化總體上是正面的。
  在這本書里,我也對全球經濟增長做了預測。隨著中國和印度趕上西方國家,全球經濟增長將放慢,因為中國不可能永遠保持5%或10%的增長。同時人口的因素在我的書里占有重要地位,中國人口增長已經減緩,財富和遺產問題未來十年將成為中國和歐洲的重要問題。隨著人口的增長停滯甚至減少,過去的財富積累將越來越多。因為如果經濟增長和人口增長同時進行,資產問題並不是特別大。比如一個人有10個孩子,他的遺產將會分成10份,到下一代將更加均分,但如果你只有一個孩子,孩子將繼承來自父母雙方的遺產,從技術上來講財富越發累積和集中。我認為中國已經出現這樣的情況,未來十年內將愈發嚴重。
  中國需要發展累進稅制
  《參考消息》:不知你是否瞭解中國的具體國情和社會制度,中國模式或者中國制度在將來減少不平等方面將扮演怎樣的角色?
  皮凱蒂:對我來說,我想對其他的中國觀察者來說也是一樣,你所說的這個問題都還是一個謎團,就是說中國目前的制度從長期來說對減少收入和財產的不平等到底是否有效和可持續,我目前還沒有答案。我的直覺是,中國需要發展收入和財產的累進稅制以限制財富不平等的現象,制約財富的累積。目前,我遺憾地看到中國有關收入和財產的分配還不是很透明。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前幾個月,中國爆出很多腐敗案件,有些人暴富,最後資產被處理。我理解在中國反腐過程中,只能通過這種辦法解決,也可能是解決財富不平等的一種方法,但是這種個案式的辦法並不能解決問題。用徵稅和累進稅制解決財富的不平等,才是避免財富過分累積和過度不平等的有效辦法。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從系統上解決問題,也比起個案式的解決方案更加公平。
  我在這裡並不是想給中國上課或者教訓中國,但是現在沒有人能夠明確知道中國的財富不平等最後會把中國帶向何方。
  中國還有一個特點是,一部分企業是公共企業或者說是國家企業,這原則上能夠限制財富的不平等,但是如果未來出現這些企業部分或全部私有化——有時用很低的價格——這將導致財富的迅速增加,從而快速加劇財富不平等。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皮凱蒂談中國收入分配:用徵稅解決財富不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90ycvr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